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解決捷運與台鐵高架無共構冏境 中市府促成兩站體連通道工程

更新日期:2016-07-26 3451
解決捷運與台鐵高架無共構冏境 中市府促成兩站體連通道工程

已進行多年的台中捷運綠線與台鐵豐原至大慶間高架化工程,位於相同點的捷運G13「中山醫大站」與台鐵「新大慶站」原本竟未規劃共構,也就是轉乘者必須出站後,才能進到另一站,相當不便。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優先與北捷、台鐵溝通整合,提出「直通通道」工程計畫,讓乘客可少走106.5公尺,至少節省2.51分鐘時間。

市長林佳龍今(25)日下午將前往G13視察捷運綠線工程進度及站體轉乘方式;交通局表示,捷運綠線G13站與台鐵新大慶站之間,原先設計上並無連通道,乘客轉乘須步行至一樓出站,再步行上二樓月台進站,非常不方便;考量到行動不便者需求,林市長上任後便積極與北捷、台鐵溝通,推動「直通通道」工程計畫,獲得採納。

「交通將帶來人潮與錢潮!」林市長表示,市府將對捷運綠線G13站提出都市計畫檢討,變更附近的住宅區為商業區,大慶火車站後站乙種工業區則一併納入市地重劃,期望以「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 TOD)方式,帶動區域發展,成為兼具生活、商業與交通機能的轉運中心。

林市長說,市府也預計透過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計畫,將大慶車站向南開始高架延伸至烏日站,全長3.7公里,讓交通不再受平交道阻隔,並帶動南區至烏日區之間的都市更新。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或許是先前相關單位未整體思考,各自做自己的站體工程,林市長上任後,發現此一問題嚴重,若不在通車前採取改善措施,到了通車後才要另外動工興建,絕對會對捷運與台鐵的正常運行產生負面影響。如今直通通道工程順利進行,將讓未來乘客轉乘時更加便利。

王局長指出,未來捷運G13「中山醫大站」與台鐵「新大慶站」兩站體間,將有寬5.5公尺的連通道,乘客可直接於二樓轉乘捷運或台鐵,免除上下樓梯的困擾,預計可縮短水平步行距離90公尺、垂直步行距離16.5公尺,節省步行時間2.51分鐘;這項連通道工程將在捷運107年試營運前完工。

此外,連通道坡度採無障礙設計,每分鐘可疏散343人,工程經費約6,250萬元,經費將由北捷、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共同分擔,分攤方式與金額已完成相關協調作業。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