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16臺中東勢新丁粄節

更新日期:2016-03-20
2016臺中東勢新丁粄節
活動月份:
2016-02-21~2016-02-22
活動地點:
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連續8年榮獲中央客家委員會列入「全國客庄12大節慶」之一,將以「找回原味,延續傳統記憶」為主軸,除了保留傳統的新丁粄鬪粄比賽、創意美學新丁粄賽、擲筊祈福、求子還願、求文昌、客家優秀團體表演等相關節慶活動以外,特別規劃舉辦「客家有藝思遊街嘉年華」、「丟炮響表演」、「藝術光廊」及「客家傳統技藝大街」等活動內容。
  「客家有藝思遊街嘉年華」活動中,除邀請兩岸三地及日本國貴賓參與,讓「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走向國際以外,也邀請本市高中職樂儀隊及國中(小)民俗技藝社團參加,鼓勵青年學子親身體驗客家文化活動,更能透過實際參與活動達成客家傳統文化活動的傳承目標,而活動在熱鬧喧天的氛圍下,亦使客家學子散發活力與朝氣,賦予活動新的氛圍。
  
最後,活動特別創新辦理「客家傳統技藝大街」,希望藉由客家傳統技藝的展現,讓民眾能夠透過這些技藝找回兒時記憶,具有發揚客家文化之美的傳承功效,也讓客家傳統商品能夠透過民眾的親身體驗的方式,鼓勵商家繼續傳承客家手藝、發揚客家文化。

活動內容

 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連續8年榮獲中央客家委員會列入「全國客庄12大節慶」之一,今年更獲得網路票選第1名,為了讓2016臺中東勢新丁粄節相較以往更為精緻與普及化,計畫以「找回原味,延續傳統記憶」為主軸,除了保留傳統的新丁粄鬪粄比賽、創意美學新丁粄賽、擲筊祈福、求子還願、求文昌、客家優秀團體表演等相關節慶活動以外,特別規劃舉辦「客家有藝思遊街嘉年華」、「丟炮響表演」、「藝術光廊」及「客家傳統技藝大街」等活動內容。

  在「客家有藝思遊街嘉年華」活動中,除邀請兩岸三地及日本國貴賓參與,讓「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走向國際以外,也邀請本市高中職樂儀隊及國中(小)民俗技藝社團參加,鼓勵青年學子親身體驗客家文化活動,更能透過實際參與活動達成客家傳統文化活動的傳承目標,而活動在熱鬧喧天的氛圍下,亦使客家學子散發活力與朝氣,賦予活動新的氛圍。

  「臺中東勢新丁粄」已經成為本市各地區辦理客家活動時爭相爭取亮相的吉祥物,因此,為使客家事務拉近城鄉差距、均衡城鄉發展,讓「新丁粄」走出東勢客庄,規劃將本市客家重點發展區之豐原區特產-葫蘆墩米所製作的大型「傳統新丁粄」當祝壽供品,於農曆2月25日「慶讚三山國王壽誕祭典活動」,敬貢於石岡、豐原、沙鹿、清水等六個三山國王廟,且於農曆4月26日五穀爺生,供奉於大里、霧峰、西區及東區等四個神農大帝前,將客庄文化及米食特產廣布於本市各地區,讓生活在本市各地區客家鄉親感受重視而能積極參與本市各項客家文化活動。

  最後,活動特別創新辦理「客家傳統技藝大街」,希望藉由客家傳統技藝的展現,讓民眾能夠透過這些技藝找回兒時記憶,具有發揚客家文化之美的傳承功效,也讓客家傳統商品能夠透過民眾的親身體驗的方式,鼓勵商家繼續傳承客家手藝、發揚客家文化。


客家有藝思遊街嘉年華
2.21(日) 9:30~11:00

結合東勢各社區組織、臺中市各機關學校與民間團體共同參與,特別邀請本市高中職樂儀隊參加,鼓勵青年學子親身體驗客家文化活動,以客家文化及新丁粄意象為重點呈現,讓傳統與現代產生創意火花,呈現具有地方風格的藝術美學。

今年海峽對岸廣東省梅州市大埔縣、香港及日本國鳥取縣等客家原鄉及國際友人紛紛組團來臺共同參與活動、讓臺中東勢新丁粄節走向全國性及國際性。

遊街路徑:

東勢客家園區→中山路→三民街→第一橫街→豐勢路→中山路→東勢客家園區

開幕式
2.21(日) 11:00~12:00

特別邀請日本國鳥取縣因幡の傘踊り、香港大埔縣旅港同鄉會、大埔縣廣東漢樂研究會、花蓮縣瑞穗鄉富源社區發展協會、大甲五十三庄傳統國術舞獅虎技藝委員會做開場表演。

■年度木雕吉祥物—點睛及披掛綵帶。

■120斤龜粄及桃粄切粄儀式。

今年的木雕猴創作,特別邀請擅長雕刻動物的埔里木雕師傅陳瑞峰雕刻,木雕猴象徵「金猴獻桃」、「猴年添福行大運」之意。

120斤超級新丁粄展示

2.21(日) 11:00~16:00 /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前廣場
2.22(一) 10:00~16:00 / 文化街 
2
月21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前廣場展示120斤超大新丁粄(龜粄及桃粄),2月22日在文化街進行展示到下午4點,並於展示結束後進行切粄,下午5點分贈新丁粄給現場參與民眾,分享活動喜悅。為宣揚「性別平等」,特規劃超大龜粄及桃粄同時展示,推廣生男生女一樣好的觀念。

兒童自製燈籠爭霸賽
2.22(一) 18:00~19:00
為讓東勢區國小學童參與節慶歡樂、鼓勵學童發揮創作巧思,為童年留下美好回憶,特別辦理極富趣味性之比賽。參賽作品須使用環保材質或農產蔬果等材料製作、須放置蠟燭或燈泡使之發亮,可手提且不易破損為原則,讓學童在元宵節晚上提著燈籠參與各項文化活動,也增添了節慶氛圍。

傳統新丁粄粄比賽
2.21(日) 14:00~15:30 /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前廣場

2.22(一) 18:00~20:00 / 文化街各廟宇
「鬪粄」為全臺唯一的新丁粄競賽民俗文化慶典活動。首先於2月21日下午邀請目前保有新丁會組織的廟宇參加比賽。於2月22日元宵節晚上,由評審前往各新丁會廟宇評比民眾敬供之新丁粄,分別以色澤、紋路、口感、重量為比賽項目,以傳統又趣味的方式,呈現客家新丁粄民俗節慶趣味性的傳統「鬪粄」比賽。

 慶讚新丁卡拉OK
2.22(一) 10:00~17:00
開放舞台與專業卡拉OK音響設備,讓民眾盡情自由歡唱,共享歡樂元宵

新丁粄節歡慶晚會
2.21(日) 19:00~21:30
2016年的新丁粄節晚會,以傳統文化藝術的展現與現代科技聲光對應,讓不同族群文化分別以其傳統或現代表演方式,讓國內客家知名團體及個人參與演出有展現的舞臺,同時吸引追星族年輕群眾參與新丁粄節活動,深化民眾對客家文化的認識。
演出者: 朱俐靜、朱海君、方寧、羅莉控樂團、九天民俗技藝團、新竹紅如樂團、大屯客家藝術團
2016臺中東勢新丁粄節

2016臺中東勢新丁粄節

客家特色加值產業暨創意美學新丁粄展售會
2.21(日)~22(一) 9:00~21:00 / 文化街展售區

元宵節的東勢街道,大粄一向是吸引目光的焦點之一,廟宇的大粄比的是大小,含有濃濃傳統韻味,創意美學新丁粄比的是創意美學,每個攤位由在地客家社團自由發揮創意巧思布置攤位,兼具現代感、新鮮感及趣味性十足,增添元宵節熱鬧氣氛,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文化街參觀。


藝術光廊
2.21(日)~22(一)
2016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亮點之一,就是在東勢區文化街上設置200公尺的光廊,讓文化街道彌漫著一份炫麗又浪漫的藝術氣息,搭配五彩繽紛的燈光變化極為炫麗,結合客家元宵節慶,帶動節慶歡愉熱鬧的氣氛

2016臺中東勢新丁粄節
 


 

搭乘高鐵至臺中站下車→轉搭「153谷關新幹線」公車(正線行駛新市政中心至谷關,副線行駛高鐵臺中站至谷關)至東勢總站下車→左轉中山路→直行即可抵達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本市新幹線公車「153谷關新幹線」-正線行駛新市政中心至谷關;副線行駛高鐵臺中站至谷關,皆行駛國道1號及4號,可快速抵達東勢區活動會場,使用電子票證刷卡享10公里免費。 

■本市新幹線公車「153谷關新幹線」-正線行駛新市政中心至谷關;副線行駛高鐵臺中站至谷關,皆行駛國道1號及4號,可快速抵達東勢區活動會場,使用電子票證刷卡享10公里免費。

2016臺中東勢新丁粄節
搭乘臺鐵至豐原火車站下車→轉搭豐原客運90、90副、206、207、208、209號公車(往東勢)→至東勢總站下車→左轉中山路→直行即可抵達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本市推動愛上巴士(i384)悠遊公車,300號以下使用電子票證刷卡享10公里免費搭乘。(豐原至東勢約13公里)

■本市推動愛上巴士(i384)悠遊公車,300號以下使用電子票證刷卡享10公里免費搭乘。(豐原至東勢約13公里)

2016臺中東勢新丁粄節 
國道1號臺中系統交流道→轉國道4號於豐原端終點下→左轉臺3線(往東勢市區)→經東勢大橋→至豐勢路→轉中山路→直行即可抵達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停車場(P):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約93位;東勢區綜合立體停車場約307位;河濱公園約500個(免費)。建議停放河濱公園停車場,再搭乘接駁專車至活動會場。 

■ 活動地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ADD:臺中市東勢區中山路1號 TEL:04-25888634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